Alyssa_

【一世长安】(关于顾昀长庚放天灯的小幻想)

ooc归我!

垃圾文笔

小短篇



        顾昀第一次带长庚去放天灯,是他入京叫“父皇”的那天夜里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昀用他颇有令名的小楷写下的心愿是“四海安定,海晏河清”。

        回头却见自家儿子写的只是:“一世长安”。

也许,是自己告诉他不要当英雄,让这孩子的一腔热血被浇灭了吧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昀突然觉得自己好像办错事儿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直到很多年以后,死亡一次又一次登门拜访,直到他终于明白了那个人从小受了什么苦,连一场安稳觉都是奢望的时候,他才隐约懂了,长庚那年就算未经世事也要许下的心愿:

        一世长安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第二次去放天灯,是太始帝退位那天,江南故园已建成,故人可归矣。

        长庚说,离京前还想去放一次天灯。

        宛如当年,顾昀先写好,转头去看长庚的,长庚也回头,看着他那抑制不住好奇的眼神,嘴角满是温柔地笑了:“和当年一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一样。”顾昀得意地卖着关子。

       “哦?”长庚凑过去,发现顾昀写的是“朝夕相顾,一世长安”。

       长庚的眼眶不自觉地红了,却不是因为乌尔骨,而是他知道,子熹明白了“一世长安”的重量,愿意陪他一起用余生来实现,就像实现“一生到老”的私愿一样坚定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陛下,你当年写的心愿是‘一世长安’,怎么后来还是实现了我的心愿,创了个太平盛世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因为我创太平盛世的目的,就是为了给我的将军一世长安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如今,山河依旧,四海清平,顾昀褪了少年轻狂,卸下社稷重担,才敢把自己最大的私愿用天灯告诉神明。

        余下半生,他只想岁月安好,与身侧这个人朝朝暮暮,长相见。



评论

热度(16)